02 증시랑 천유에게 답하다 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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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答 曾侍郎 天遊  一
[知幻參句 兼發大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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承敘及호니 自幼年으로 至仕宦히 參禮諸大宗匠이라가 中間에 爲科擧婚宦의 所役하며 又爲惡覺惡習에 所勝하야 未能純一做工夫로 以此爲大罪라하며, 又能痛念無常世間이 種種虛幻이라 無一可樂인달하야 專心欲究此一段大事因緣이라하니 甚愜病僧意로다. 

06
 然이나 旣爲士人이라 仰祿爲生이요 科擧婚宦도 世間에 所不能免者라. 亦非公之罪也어늘 以小罪로 而生大怖懼하니, 非無始曠大劫來에 承事眞善知識하야 熏習般若種智 之深이면 焉能如此리요. 而公의 所謂大罪者는 聖賢도 亦不能免이니 但知虛幻이라 非究竟法인달하야 能回心此箇門中하야 以般若智水로 滌除垢染之穢하고 淸淨自居하야, 從脚下去하야 一刀兩段하고 更不起相續心이 足矣라.

07
 不必思前念後也니라. 旣曰虛幻則作時도 亦幻이며 受時도 亦幻 이며 知覺時도 亦幻이며 迷倒時도 亦幻이며 過去現在未來  – 皆悉是幻이라. 今日知非則以幻藥으로 復治幻病이니 病瘥藥除하면 依前只是舊時人이라. 若別有人有法則是는 邪魔外道의 見解也니라. 

08
公은 深思之하야 但如此崖將去호대 時時於靜勝中에 切不得忘了 須彌山放下著 兩則語하고 但從脚下하야 着實做將去언정 已過者는 不須怖畏하고 亦不必思量이니 思量怖畏하면 卽障道矣리라. 
但於諸佛前에 發大誓願호대 ‘願此心이 堅固하야 永不退失하고 仗諸佛加被하야 遇善知識하야 一言之下에 頓亡生死하고 悟證無上正等菩提하야 續佛慧命하야 以報諸佛莫大之恩하야지이다’하라. 若如此則久久하면 無有不悟之理하리라. 

09
不見가 善財童子 – 從文殊發心하야 漸次南行호대 過一百一十城하야 參五十三善知識하고 末後於彌勒一彈指頃에 頓亡前來諸善知識의 所得法門하고 復依彌勒敎하야 思欲奉覲文殊한대, 於是에 文殊 – 遙伸右手하고 過一百一十由旬하야 按善財頂曰, “善哉善哉라. 善男子야 若離信根이런들 心劣憂悔하야 功行이 不具하고 退失精勤하야 於一善根에 心生住著하며 於少功德에 便以爲足하야 不能善巧로 發起行願하며 不爲善知識之所攝護하며 乃至不能了知 如是法性과 如是理趣와 如是法門과 如是所行과 如是境界하리며, 若周遍知와 若種種知와 若盡源底와 若解了와 若趣入과 若解說과 若分別과 若證知와 若獲得을 皆悉不能일러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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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殊 – 如是宣示 善財하신대 善財 – 於言下에 成就阿僧祗法門하야 具足無量大智光明하며, 入普賢門하야 於一念中에 悉見三千大千世界 微塵數諸善知識하고 悉皆親近하며 恭敬承事하고 受行其敎하야 得不忘念智莊嚴藏解脫하며, 以至入普賢毛孔刹하야 於一毛孔에 行一步호대 過不可說不可說 佛刹微塵數世界하야, 與普賢等하고 諸佛等하며 刹等行等하며 及解脫自在悉皆同等하고 無二無別하니, 當恁麽時하야 始能回三毒하야 爲三聚淨戒하며 回六識하야 爲六神通하며 回煩惱하야 爲菩提하며 回無明하야 爲大智하리니 如上遮 一絡索은 只在當人의 末後一念眞實而已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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善財 – 於彌勒彈指之間에 尙能頓亡諸善知識의 所證三昧온 況無始虛僞惡業習氣耶아따녀. 若以前所作底罪로 爲實則 現今目前境界 – 皆爲實有며 乃至官職富貴恩愛도 悉皆是實이리니 旣是實則 地獄天堂도 亦實이며 煩惱無明도 亦實이며 作業者도 亦實이며 受報者도 亦實이며 所證底法門도 亦實이라. 若作遮般見解則盡未來際히 更無有人이 趣佛乘矣며 三世諸佛과 諸代祖師의 種種方便이 翻爲妄語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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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承호니 公이 發書時에 焚香對諸聖하고 及遙禮菴中而後에 遣이라하니 公의 誠心至切이 如此라 相去雖不甚遠이나 未得面言일새, 信意信手하야 不覺에 忉怛如許하노니 雖若繁絮나 亦出誠至之心이라. 不敢以一言一字로 相欺니 苟欺公則是는 自欺耳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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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記得호니 善財 – 見最寂靜婆羅門하고 得誠語解脫하야 過去現在未來 諸佛菩薩이 於阿耨菩提에 無已退하며 無現退하며 無當退하야 凡有所求를 莫不成滿은 皆由誠至所及也라. 
公이 旣與竹倚蒲團으로 爲侶라하니 不異善財 – 見最靜寂婆羅門이며 又發雲門書할새 對諸聖하야 遙禮而後에 遣은 只要雲門으로 信許니 此는 誠至之劇也라. 
但相聽하라. 只如此히 做工夫將來하면 於阿耨菩提에 成滿無疑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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