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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무주좌계산랑선사소영가대사산거서 영가답서
    무주좌계산랑선사소영가대사산거서 영가답서 自別已來로 經今數載라 遙心眷想에 時復成勞러니 忽奉來書호니 適然無慮로다 不委信後에 道體如何오 法味資神일새 故應淸樂也리라 粗得延時하야 欽詠德音호니 非言可述이로다承懷節操하고 獨處幽棲하야 泯跡人間하고 潛形山谷하며 親朋이 絶往하고 鳥獸時遊하며 竟夜綿綿하고 終朝寂寂하야 視聽을
  • 동산양개화상사친서 두번째 편지 ②후서 後書
    後 書     良价는 自離甘旨로 策杖南遊하야 星霜이 已換於十秋하고 岐路가 俄隔於萬里라 伏惟慈母는 收心慕道하시고 攝意歸空하사 休懷離別之情하시고 莫作倚門之望하소서 家中家事는 但且隨緣이라 轉有轉多하야 日增煩惱니다 阿兄은 勤行孝順하야 須求氷裡之魚하고
  • 동산양개화상사친서 어머님 답신③ 낭회답 娘廻答
    吾與汝로 夙有因緣하야 始結母子에 取愛情注라 自從懷孕으로 禱神佛天하야 願生男子러니 胞胎月滿에 命若懸絲하나 得遂願心하야는 如珠寶惜하야 糞穢를 不嫌於臭惡하며 乳哺를 不倦於辛勤하며 稍自成人하야는 送令習學호대 或暫逾時不歸하면 便作倚門之望이러니 來書에 堅要出家하니 父亡母老하고 兄薄弟寒이라
  • 동산양개화상 사친서 洞山良价和尙辭親書 ① 초서
    洞山良价和尙辭親書     伏聞諸佛이 出世에 皆托父母而受生하시고 萬類가 興生도 盡假天地之覆載라 故로 非父母而不生이요 無天地而不長이니 盡霑養育之恩하고 俱受覆載之德이니다 嗟夫라 一切含靈과 萬像形儀가 皆屬無常하야 未離生滅이라 稚則은 乳哺情重하야 養育恩深하니 若把賄賂供資라도
  • 대당자은법사출가잠 大唐慈恩法師出家箴
    捨家出家何所以오 稽首空王求出離로다 三師七證定初機하고 剃髮染衣發弘誓어다 去貪嗔除鄙悋하고 十二時中常謹愼하라 鍊磨眞性若虛空하면 自然戰退魔軍陣하리라 勤學習尋師匠하야 說與同人堪依仗이언정 莫敎心地亂如麻하야 百歲光陰等閒喪이어다 踵前賢斅先聖하야 盡假聞思修得證이니 行住坐臥要精專하야 念念無差始相應이니라 佛眞經十二部에 縱橫指示菩提路어늘 不習不聽不依行하면 問君何日心開悟리요 速須究似頭燃하야 莫待明年與後年이어다 一息不來卽後世니
  • 양고승칭법주유계소사 梁高僧偁法主遺誡小師
    塵世匪堅이요 浮生이 不久라 我는 光陰以謝하고 汝는 齒髮漸高하니 無以世利로 下其身하며 無以虛名으로 苟其利하며 莫輕仁賤義하며 莫嫉善妬才하며 莫抑遏無辜하며 莫沈埋有德하며 莫疎慵人事하며 莫懶惰焚修하며 莫耽湎睡眠하며 莫强知他事하며 莫空腹高心하며 莫營私利己하며 莫恃强欺弱하며 莫利己損他하며
  • 주경사 대중흥사 도안법사 유계 구장 周京師大中興寺道安法師遺誡九障
     周京師大中興寺道安法師遺誡九障하야 以訓門人하니 其詞에 曰敬謝諸弟子等하노니 夫出家爲道至重至難하니 不可自輕이며 不可自易니라 所謂重者는 荷道佩德하고 縈仁負義하고 奉持淨戒하야 死而有已요 所謂難者는 絶世離俗하야 永割親愛하고 廻情易性하야 不同於衆하며 行人所不能行하고 割人所不能割하며 忍苦受辱하고 捐棄軀命하나니 謂之難者라 名曰道人이니
  • 현서토 치문경훈 서 懸序吐緇門警訓序
    盖衆生之根欲性이 殊라 若一以論之인댄 恐非得旨也로다 故로 丈夫自有衝天志라 不向如來行處行도 是也요 非佛之言이면 不言하고 非佛之行이면 不行도 亦是也라 等空法界에 焉有是不是리요만은 而言是不是는 乃是妄想的分別이라 旣有此分別이면 自有是非的說話로다 觀那古之明心見性的祖師하라 擧皆博學大家라 曹溪之不識文字云者도 不似今時禪客之根銀不識者로다
  • 서주치문경훈 敍註緇門警訓
    釋敎東漸에 每多註疏하니 如金剛楞嚴은 動輒百十이요 其餘紀述도 亦或二三이로대 警訓이 獨無解는 何哉오 豈海外褊邦이 未及聞見耶아 抑亦無事解釋也耶아 叢林中에 傳習이 旣久호대 大略은 皆日用切近之誨라 不過遏浮情誡邪業하야 以軌乎正道니 是學佛之發軔이며 迪蒙之慈訓也로다 凡爲釋子者가 不可不誦習依行이니
  • 우가녕승록삼교총론 右街寧僧錄三敎總論
      물어 이르되 「승려의 역사를 간략히 서술하였거늘 [거듭하여] 일의 실마리를 구하는 것은 그 까닭이 무엇인가?」 하니 대답하기를 「불도를 중흥시켜 정법을 오래 머무르도록 하고자
  • 상태재 문 공자성인 商太宰問孔子聖人
    태재비가 공자에게 물어 말하기를 「그대는 성인입니까?」 하니 대답하기를 「나는 널리 알고 잘 기억할 뿐 성인은 아닙니다」 하였다. 또 묻기를 「삼왕은 성인입니까?」 하니 대답하기를
  • 고산원법사시학도 孤山圓法師示學徒
    於戱라 大法이 下衰에 去聖逾遠이라 披緇雖衆이나 謀道尤稀로다 競聲利로 爲己能하고 示流通을 爲兒戱하야 遂使法門으로 罕闢하고 敎網으로 將頹로다 實賴後昆인댄 克荷斯道니 汝曹는 虛心聽法하고 潔己依師하야 近期於立身揚名하고 遠冀於革凡成聖이니 發揮像法인댄 捨子而誰오
  • 보녕용 선사 시간경 保寧勇禪師示看經
    夫看經之法을 後學이 須知니 當淨三業이니라 若三業無虧則百福이 俱集하나니 三業者는 身口意也라 一은 端身正坐호대 如對尊顔則身業이 淨也요 二는 口無雜言하고 斷諸嬉笑則口業이 淨也요 三은 意不雜亂하고 屛息萬緣則意業이 淨也라 內心이 旣寂하고 外境을
  • 고소경덕사 운법사무학십문 병서 姑蘇景德寺雲法師務學十門 並序
    玉不琢이면 不成器오 人不學이면 不知道니라 余十有五而志于學호대 荏苒光景하야 倏忽老至라 歲月이 旣深코사 粗知其趣호라 翻歎疇昔에 殊失斯旨호니 限迫桑楡라 學不可逮일새 因述十門하야 垂裕後昆하야 俾務學而成功하며 助弘敎而復顯云爾로라 옥은 쪼지 않으면 그릇이 되지
  • 고산원법사 면학편 상&하 孤山圓法師勉學篇 並序
    孤山圓法師勉學篇並序 中人之性은 知務學而或墮於學일새 乃作勉學하노라 勉學上 嗚呼라 學不可須臾怠며 道不可須臾離라 道由學而明이어니 學可怠乎며 聖賢之域에 由道而至어니 道可離乎아 肆 凡民之學이 不怠면 可以至於賢이요 賢人之學이 不怠면 可以至於聖이니라 冉求之學이 可以至於顔淵이로대 而不逮具體者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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